G-0310.jpg



如果你不能控制自己的行動該怎麼辦?你可能被迫做什麼事?跟一個完全陌生的人做愛?殺死你愛的人?聯手創造【快克殺手】的馬克奈佛代和布萊恩泰勒,把時間設定在不久的將來,拍攝了這部科技動作驚悚片,也將虛擬實境推向了懾人的新境界。

繼叫好又賣座的【快克殺手】之後,奈佛代和泰勒想再次突破,用更複雜的角色敘述更有深度的故事,於是創造了電影中的三個獨特的世界:虛擬實境遊戲「天地逃殺」是個超大的戰場,「社會」是個網路交友的社群,還有遊戲以外的真實世界。

這部片保留了奈佛代和泰勒的病態又有創意的特色,對於未來的揣測,也是根據現今的真實世界,遊戲裡的一切雖然都是以未來為背景,但是其實都是發生在現代。製作人蓋瑞盧契西說:「我覺得好的科幻電影,都是你眼前所見的延伸,考量現在發生的事,然後加以誇大。還記得我有十天要去上班的途中在聽廣播,有個 輕女子在玩線上遊戲,她把自己的線上身分改成身高6呎6吋的大個兒,手裡拿著一把槍或一把刀,嚇死了一大堆人。她透過這個虛擬世界的另一個身分來表達自我,我覺得每一個人的潛意識都有類似的幻想。」

奈佛代和泰勒看了【300壯士】以後,就認定傑哈巴特勒是「凱柏」這個角色的不二人選,因為他的體型身材條件都很符合,又有意願做功課,把動作場面都演得更逼真,同時在演技上又能融入靈魂和人性,而巴特勒也很喜歡這兩位導演的高科技掌鏡手法。巴特勒說:「我喜歡冒險,希望我拍的片都能影響觀眾,要不是因為拍片手法新穎,就是因為背後的感情張力很夠,或是故事擺脫俗套。這部片符合了所有的這些條件。」

安柏瓦雷塔飾演的是凱柏的妻子安琪,也是這個終極暴力虛擬世界中少見的女性角色。奈佛代說:「安琪這個角色強悍又堅忍,在別人的控制之下要忍受極大的痛苦,劇本要求她在性愛和情緒上都要面對極大的挑戰,但是她表現得非常好。」
巴特勒和瓦雷塔的角色,都是在線上遊戲中被別人控制的分身,所以他們遇到狀況不能本能地反應,這和自然的演技是相互衝突的。

控制凱柏的人是富家公子賽門,由羅根勒曼飾演。才十幾歲的賽門,坐在自家的高科技遊戲室裡,控制這個暴力的遊戲。有一幕是賽門上戰場和凱柏戰在一起,傑哈巴特勒的演戲讓他完全懾服,整個場面讓他瞠目結舌。

不過,整個遊戲的幕後主謀是肯尼卡索,由麥可霍爾飾演。卡索是個宅男,與外界幾乎是完全隔絕,他創造了唯他獨大的虛擬環境。泰勒說:「卡索想要控制一切。不管任何事或任何人,都要照著他的意願去發展和動作,我覺得未來可能會變成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是卡索。」霍爾則認為:「卡索自認為是個超人類,他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邪惡之處,只是像個小孩在沙坑裡玩耍。」

這部片雖然是以黑暗面為故事的主軸,但是奈佛代和泰勒心目中的未來,倒也不是完全沒有希望的,於是他們創造了一個叛軍集團,也就是支持凱柏的一股力量。這個集團的領導人物是由克里斯布利吉斯所飾演。

奈佛代和泰勒拍片很喜歡應用尖端科技,他們在這部片用的是RED攝影系統,也就是最新科技的數位攝影機。兩位導演親自掌鏡操作攝影機,不斷地挑戰電影攝影的新境界,拍出來的成品自是不同凡響。

兩位導演和製作設計傑利弗雷明,在設計這個未來世界時都有類似的創新。整個場景並不全是在特效棚內拍攝,反而是儘量找真實的地點,再改造成陌生的新環境。泰勒說:「我們希望片中的未來要實際一點,而不是在桌上設計出來的夢想世界。」巴特勒也說:「【300壯士】是在綠幕棚內拍的,這部片卻是在許多不同的環境中拍成的,你可能要在大火車站裡,或是在監獄裡,再不然就是去海拔7000呎高的石膏礦場裡,再製造出好像身處於未來的錯覺,但是感覺還是很自然,跟我們今天的世界沒兩樣,只是相隔了20年。」

無論是故事、拍片用的科技或是場景的設計,奈佛代和泰勒都研發了獨特的新方法,希望能把電影這個媒介的可能性無限地放大,給觀眾前所未有的視覺感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mer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